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訂製幸福滋味(Love Sarah)

訂製幸福滋味(Love Sarah)(目前無書封)
題名
訂製幸福滋味(Love Sarah)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訂製幸福滋味(Love Sarah)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4 / 2 / 3 下午 2:00
片長:98 分鐘
美國 ∕ 2021 ∕ 普遍級

導演:艾莉莎.施德勒(Eliza Schroeder)
主演:雪農.塔伯特(Shannor Tarbet)
坎迪絲.布朗(Candice Brown)

這是一個三代女性的故事,糕餅甜點的烘焙,串起了女兒、母親、閨密,對一位逝去女子的愛與思念...

◎ 劇情簡介
莎拉是餐飲學校畢業,原本希望母親能投資她的蛋糕店,但母親並不搭理,莎拉於是與好友伊莎貝拉決定如期開店。但等到正式開幕的前一天;而且母親也決定資助她,沒想到莎拉卻因為車禍而死亡。
莎拉的女兒原本是個舞者,但自從母親死了之後,她便不再跳舞了。她一心一意想要完成母親的願望,開一家蛋糕店,但因為伊莎貝拉對做蛋糕也外行,但見柯麗莎如此堅持,所以就答應了她。
由於奶奶咪咪庫拉其有前車之鑑,於是她立刻答應孫女的要求,三人便展開蛋糕店的籌備工作。此時伊莎貝拉與莎拉共同的好友麥丘突然出現,他是過去莎拉的好友,又深愛慕伊莎貝拉,因為只有他懂得餐飲,故伊莎貝拉勉為其難地答應了。
然而開幕的時候,生意清淡,原來他們附近,只要步行四分鐘就會有一家蛋糕店。奶奶咪咪相當了解附近的市況,她想到這個市集,有許多的外來民族,更想拉著他們的話必須要有他們國家的特色,也就是讓他們吃了蛋糕亦能懷念起故鄉。
這一招果然奏效。生意慢慢興隆,而咪咪也認識對面的一位鄰居叫菲利斯.羅森包姆。兩人相處愉快,使得咪咪漸漸地走出喪女之痛。
另外一方面,柯麗莎由一件文件中得知自己是父未詳,而今麥丘主動前來,她不禁懷疑麥丘會不會是她的生父?這使得眾人陷入矛盾的陰影中。
其實麥丘也是這麼懷疑過,他技巧地取下柯麗莎的頭髮,然後寄到倫敦一家專門檢驗DNA的公司,然後等待檢驗出來後,遂帶柯麗莎去了知結果。等他們到了之後,宣布的答案是否定的。
由於麥丘要應徵一家二星餐廳的,但卻犧牲了高薪而屈就蛋糕店,為此伊莎貝拉終於還是與麥丘翻臉。麥丘明知就算如此他依然還是要幫忙蛋糕店,這才化解了雙方的火藥味。由於一名日本女子田中佑奈吃了抹茶蛋糕,她相當欣賞,而田中佑奈正是美食雜誌的編輯,因此便請攝影師來照相出專輯,而蛋糕店生意也日漸興隆。

◎ 劇情分析
這是一部以美食讓悲傷的人走出傷痛,從而發現人生另外的一條道路的電影。原本的咪咪,一直沉溺在自己的過往中,與女兒莎拉有著難解的心結。就算對待孫女,她也是相同的觀念。主要是她無法大開大闔,對待孫女或女兒,她們開口閉口都是想挖她的私房錢,因此面對莎拉所提出的投資在蛋糕店的想法,她終究還是抱持著不想理會的心態,直到她或許是想通了,當她願意付出時,她寫了一封信給莎拉,但可惜是莎拉再也見不到,因為莎拉就在當天車禍死掉了。
傷心的咪咪無法自傷痛走出,因此當孫女突然決定要繼續與母親的閨密,共同完成母親的遺志後,她立刻有了彌補傷痛之法,不想讓悲傷再度發生。咪咪火速地答應了,畢竟租房是要租金的,於是乎柯麗莎帶著奶奶先到運動場所熱身一番,咪咪以前是特技人員,所有的老師對於咪咪有極高的評價,由此也慢慢地使得咪咪逐漸地走出喪女之痛。
伊莎貝拉是莎拉的好友,因為莎拉是專業的蛋糕師,故她答允與她共事,但突然的噩耗,使她面臨痛苦的抉擇,她只好去公司上班,但沒想到柯麗莎決定要實現她媽媽的願望,雖然她不是蛋糕師傅,但為了柯麗莎,她只好辭掉工作投入蛋糕店的籌備工作。
事實上,這樣投入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其真正的目的是在療傷止痛。莎拉在眾人眼中突然就這樣消失無蹤,這種瞬間消失的孤寂感,絕非當事人所能明瞭。村上春樹「東尼瀧谷」就有這樣的描述。那是一名美麗的妻子在出去歸還剛購買的衣服,因為一閃神,從等紅燈的地方不經意的踏上油門,遭一輛大卡車因搶紅燈不慎撞死。那樣的悲痛從東方與西方的比較,他們減少了悲傷的哭泣,但這並不表示說他們不在意親人的離去。
哭泣並不表示懦弱,而沒有哭泣並不表示夠堅強。電影的美學往往是呈現表相上的內涵,重要的是完成了甚麼,由此而終結這個死亡的議題。也許過程是十分困難,最終的結果是最後的答案。
麥丘是個奇特的人,他原本與莎拉有著深厚的感情,但後來又在與莎拉分手後,立刻與莎拉的閨密有著關係。雖然電影中故意寫的模糊,但不難想像麥丘是何種人物。也難怪編導在此沒有辦法自圓其說,只能由麥丘自己口中自稱為「壞男人」來表現。
在西方,這種男女關係是較個人主義的,只要合理,都能怪罪在年少不懂事,麥丘與伊莎貝拉做愛的那個晚上,麥丘就向依莎貝拉告白,謂在學生時期,他曾去看莎拉,但真正的是想與伊莎貝拉見上一面。
對於這種告白,導演是含混其詞,因此也造就了許多盲點,麥丘的角色性格便有待釐清了。為了製造懸疑,對於柯麗莎是不是他親生的,故意繞了一大圈,就算最後柯麗莎不是他親生的女兒,這不但於事無補,對情節一點幫助也沒有。
倒是咪咪與菲利斯的關係,有逐漸升溫的狀況,柯麗莎在最後發現奶奶似乎與菲利斯過夜,這也並無法證明甚麼,如果有那就是咪咪已逐漸走出喪女之痛。逝去的就讓它逝去吧,人最重要是自己活在當下,活著永遠比死去的人來的重要。甚麼才是證實真正的活著?還能看上明天的太陽,才能符合當人的價值觀。
面對這座城市的五花八門,人們總是想起自己的故土,而能在他鄉中品嚐家鄉的口味,於是一切都顯得美滿起來。來自四面八方的移民,讓他們將懷念變成一種舌尖上的滿足,於是蛋糕滿足了每一個人,也讓精神有了融合,這是在傷悲之餘,將痛苦提昇到一種極端的境界。也正是本劇當中難能可貴的共鳴。
麥丘原本是有一家高級餐廳,寄來了合約,但他選擇不去履行,這些是心理層面的問題。如果只是因為為了伊莎貝拉,這種愛情還是值得鼓勵,但也許他是為了證實柯麗莎是否是自己的孩子,對於這個問題,導演處理得有些曖昧,也就無法看得出麥丘真正的意圖。或許導演是個女的,她對於男人的心情似乎是無法深入探索,這是相當可惜的。
柯麗莎一開始就遭受男友的拋棄,她的男友艾勒克斯沒有理由就提出分手,這也是為了日後柯麗莎能全心全意投入到蛋糕店,為了戲劇上的容易切割,也間接地呈現在男女之間的感情問題,似乎可以不必費太多的唇舌,便能夠斬斷情緣,這或許是現代年輕朋友的議題。
反觀咪咪這位老奶奶,她有的情感可以放置在一種男女的對應之中。其實導演在此,匯聚了更多精力,喪女之痛早已如過眼雲煙。店中有許多賣不完的糕點,咪咪完全貫注在其中,菲利斯已成了咪咪感情感性出口的站台,其後在咪咪主動出擊中,首先菲利斯便送她回去,而這個關卡,咪咪便主動地提供了一個有利菲利斯的契機。
菲利斯這腳色其實也是用來談戀愛,他的工作是「發明家」,但他的發明對整齣戲沒有絲毫的作用,這是相當領人惋惜的。「訂」片雖然談論的是如何走出傷痛,有許多情節因交代不清,這是相當婉惜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