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勇敢說愛(1998)(Living Out Loud)

勇敢說愛(1998)(Living Out Loud)(目前無書封)
題名
勇敢說愛(1998)(Living Out Loud)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勇敢說愛(1998)(Living Out Loud)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4 / 3 / 2 上午 9:00

片長: 110 分鐘

美國 ∕ 1998年 ∕ 輔導級

導演:理查.拉葛瑞夫尼斯(Richard LaGravenese)
主演:荷莉.杭特(Holly Hunter)
丹尼.狄維多(Danny Devito) 

一段羅曼史就在男的跟女的借錢開始……

◎ 劇情簡介
  派特是一名大廈管理員,他日常工作就是負責電梯。因平常喜歡小賭一番,故常常向開酒吧的弟弟借錢。弟弟原本要他跟著到酒吧上班,但他不喜歡那種受拘束的工作。派特有一名十八歲的女兒麗莎,不幸因病逝世,他的妻子也就順理成章離開他。
  住在頂樓的茱蒂摩爾,她年輕時讀醫學院,認識她丈夫後就安分守己地當妻子。但幾十年過去了,她的醫生丈夫立刻拋棄了她,因他認識了一名心臟科的年輕醫生。這使得茱蒂一時走不出自我,活在過去種種的回憶中無法自拔。
  有一天派特與茱蒂在電梯相遇,雖然他們過去曾有多次的照面,但都沒有仔細認識對方。派特個子矮胖,但心地善良,且值夜班,一般人對他不會有特別的印象。而這一天派特釋出了善意,但心中受傷的茱蒂卻不理他。
  第二天茱蒂卻來他的住處表達歉意,於是兩人就這樣似有似無地交往起來。主要第一次派特說謊,向茱蒂借錢,他謊稱大樓的瓦斯費必須墊付,茱蒂明知他說謊卻借了二百元給他。
  派特到弟弟費爾的酒吧,然後又用一套說詞,兄弟二人差點鬧翻,最終弟弟還是心軟給他伍佰元。派特除了還茱蒂二百元,另外也帶了一瓶紅酒。茱蒂就留他下來一齊品酒,從此兩人就開始了一段情。
  茱蒂一人無聊時,總會到一家酒吧,在那兒她認識了女黑人歌手麗茲,兩人相當投緣,彼此講出了自己的過去,麗茲的丈夫與茱蒂一樣,當女人漸漸年紀大了之後,立刻會交往更年輕的,由於跟自己的遭遇相同,彼此有了相知相惜的情懷。
  茱蒂到廁所,因找不到門,誤開了一扇門,沒想到一名男子抱著她就吻。茱蒂有些驚恐,男人事後道歉,謂認錯了人,但茱蒂感覺自己又戀愛了,相約下星期再見,但到下星期的那一天,男人卻失約了。派特準備向茱蒂道出心內話,但茱蒂告訴他不要這樣,但派特不管如何他願意說出心中話,而日後茱蒂回學校繼續上學,完成學業之後,成為醫生,同時她發現派特用他的特長——歌唱,快樂地活在他的生活中。
◎ 劇情分析
  一個女人是否在典型的妻子中就能獲得丈夫的認可?答案是否定的。我們先就人性的體現加以揭示。一名丈夫套一句俗話最傳神,喜新厭舊,當然你認為丈夫面對妻子也會遭太太的厭惡,而落得糟老頭的說法。
  男女之間果然在這樣的互動中有了千古以來的問題,主要是男女一方在獲得更多的權勢,他或她必定會有自己貼身過來,到底男女的議題中,我們應該要如何定位,而這個定位常常因為男女的牽扯,這將會拖累往後的成敗。
  茱蒂的生活無懈可擊,唯一的缺失便是因為男同事的髮型變動,這引起了她一些的想法,但這樣的想法是否足以讓丈夫丹尼爾當作離開她的理由。
  丹尼爾的行徑是現實的,他在戲裡並不太多,最後出現在酒吧的丹尼爾甚至好像不是原本的角色。這表示說在導演的安排中,似乎犧牲了丹尼爾,並不需要丹尼爾多大的情緒,完全以沙拉為主題。他的運作方式是看上了一幢房子,在去看房子後,裡外真是無懈可擊,唯一的缺點就是有一間的格局有著古代印花的圖案。
  但茱蒂並不在意,因為這家的開價是此地周圍相當低廉的,主要是原主人尚未死亡,必須住在原地,這才會提出這種條件。其實這是相當新穎的「青銀共居」的理念,是現今社會所提出相當流行的一種居住型態。
  臺灣似乎尚未在這個議題上開花結果,有的只是一名老人沒有後代,於是向銀行提出評估,預計這名老人可以活到幾歲,因此每個月給他三萬到五萬的零用錢,若這名老人幾年內便去世了,因此銀行便賺到了。如果這名老人活到一百歲甚至一百多歲,那銀行可就虧大了。
  這是目前在臺灣相同流行的議題。但我說的「青銀共居」這個概念,他可能更新、更實際、更有趣。在日本及歐美各國已經有更多的人實施。
  青銀同居在「養老金都沒有了」這部日本電影也徹底地呈現,夫妻兩人為了養老金不夠的問題,最後兩個人也委身在青銀同居的公寓中。裡面住著有夫妻二人、也有單親家庭、也有年輕的獨身主義者,他們居住在共有的宿舍中像一家人,除了公眾場域之外,也能共用一輛車,當然修車是共同出錢的。而最重要的是私領域的部分是絕對私密的,這在日本就已經表明了。
  「勇敢說愛」這部影片除了這個議題外,另外再提出一個議題。俗話說俊男美女,這是電影的老生常談。而他提出一個議題,三十九歲的美女是否能對五十多歲的矮胖的男子傾心。
茱蒂從買下那間房子以後最重要的是要安頓她老公丹尼爾的心,意思是從此有家的觀念,丈夫便會留家中,如果這個理論相通的話,那蘿拉的丈夫也不會在十多年前被妻子趕出。
蘿拉與維克特的個性是相當強烈的,兩人一吵就不可開交,蘿拉將丈夫的東西丟到街上,並且用五斗櫃擊中了他的鎖骨,害他得了風濕症。可見蘿拉年輕時是相當潑辣的,難怪十多年之後維克特並不念舊情,死也不肯見到妻子。
蘿拉本意當然也不想見丈夫,但旁邊茱蒂一直慫恿她使得她的信心有了動搖。當然丈夫的絕情,使得蘿拉也能按照自己的信念,去執行她自己的計劃。畢竟是已經分離這麼久了,一切似乎已經成定局。何況她還看見丈夫還有一名孩子,那是他跟後面的女人生的。
  為何丈夫不願與自己生孩子,而偏偏與後面認識的女人生了孩子。這件事正好也發生在莎拉身上,她與丈夫丹尼爾都沒有孩子,而丹尼爾與艾蓮娜這名年輕醫生要共同生孩子時,對任何同一情境的女人而言,是萬萬不能接受的。
  這也使得兩個命運相同的人更趨於一致的心,有了共鳴,原本勸蘿拉與丈夫維克特復合,這回命運落入在自己身上,於是這件事永遠不可能有妥協的餘地,似乎已犯了天條。
  於是另一個主題「青銀同居」的概念由此而出。而另一個主題便是派特與莎拉的愛情。坦白說茱蒂在女歌手麗茲身上得到一點慰藉,當她第一次去的時候,因為地形不熟誤闖了一扇門,而門內的男人立刻擁吻了她。對茱蒂而言,她毋寧說是期待這種熱情的,很可惜的是相約第二次見面時,男人便不再出現了。
  另一次當茱蒂混身酒氣回去時,剛好派特值夜班,於是她主動的獻吻。是一種出自狂熱的吻,然而這個吻竟遭茱蒂自己否定,主要是外型上不搭調。這不必再強調甚麼男女不用看外表,到了真正見真章的時刻,真相是會讓人徹底失望的。
  曾經有部影片討論一名中年婦女與侏儒的故事,甚於她永遠將他當成兒子,使得對待的比重天秤便失了分寸,結局是圓滿的,但那是一個短篇,我一直想著他們相互對待的一切是否能夠圓圓滿滿。勇敢說愛倒是誠實一些,縱然知道答案如何,那又何妨,我表達的是我的想法,至於接不接受那是你的想法。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