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鍾愛一生(My Favorite Season)

鍾愛一生(My Favorite Season)(目前無書封)
題名
鍾愛一生(My Favorite Season)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鍾愛一生(My Favorite Season)

講授人:黃英雄老師
放映日期:2010 / 09 / 11

片長:125分鐘

法國 / 1993年 / 輔導級

導演:安德烈.泰胥內(Andre Techine)
演員:凱撒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
   丹尼爾.奧圖(Daniel Auteuil)

得獎:1993年坎城影展競賽片
   1994年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七項大獎提名
   1996年美國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 劇情簡介
艾蜜莉嫁給布魯諾後生下了一名女兒安,但因再也無法生育於是又收養了養子路西安。艾蜜莉獲知獨自居住在鄉下農舍的母親昏倒了,若不是郵差發現,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艾蜜莉將母親接到家裡住,但母親卻非常不適應,半夜坐在游泳池中喃喃自語,不得已艾蜜莉才到醫院找任職醫師的弟弟安東。
姐弟倆已三年多不曾見面,雖然從小姐弟二人的感情好得不得了,但或許是超過傳統的姐弟關係,安東始終對布魯諾不懷好意,而安當然也對舅舅甚至外祖母也都沒什麼好印象。
艾蜜莉利用聖誕節要安東來家裡陪母親,但母親卻吵著要回自己鄉下住處,於是安東趁著下雪的夜晚送她回去。事實上母親感受到自己來日無多,一直要當著姐弟面前分配遺產,但安東只是生氣地逃避。而路西安雖然與布魯諾公司內的女職員有著曖昧關係,但哈蒂嘉並不是很認真,反倒是艾蜜莉的女兒對哈蒂嘉極具好感,不僅希望與她姐妹相稱,晚上也渴望同睡一床。
安東載母親離去的那個晚上,其實也與布魯諾有了衝突,而艾蜜莉想起以前安東曾打破一個鐘,她竟也故意摔破一個座鐘。布魯諾詢問緣由,艾蜜莉無法回答,只希望暫時分居,布魯諾固然生氣,但卻似乎也無可奈何。而女兒安在隔牆聽到,也只能增添一些苦楚。
艾蜜莉與安東因母親再度昏迷,於是決定送她到養老院,安東知道艾蜜莉與姐夫分居,他心中暗暗竊喜,並將艾蜜莉載往自己的公寓,希望兩人能像以前一樣無所不談,畢竟他一直不娶也不交女友,因為等這機會已等了二十年了。但母親似乎不習慣養老院的生活,且變得痴呆,檢查結果腦內血管有了病變。而艾蜜莉在醫院時受到年輕醫師引誘半推半就地獻了身,而這也使她終於清醒過去與弟弟的關係實在過於親近,於是她搬回自己住處,安東竟然以跳樓來抗議,但此時母親去世了,安東與艾蜜莉在葬禮中相擁而泣,但彼此也更清楚日後該走的路。艾蜜莉唸了一首「勇氣等
搳v的歌為這段複雜的感情作了註腳。

◎ 劇情分析
原名「我最喜歡的季節」是一部談論感情的電影,就一般人的觀點而言,感情是一種自然體現的表達,是相當自然不過的事。但問題是,當人際關係愈來愈複雜之際,每個人擔任的角色也就愈來愈多元,原本早已界定的感情不免會開始變質,甚至會影響原來的認知與界定,從而也鬆動了人際之間的倫常與道德。
日本電影在家庭倫常的出軌問題常有超大膽的敘述,但除了聳動的情節令人驚悚之外,反而會喪失讓人思索問題的空間。泰胥內導演也是這方面的個中老手,他專注在人與人親密關係之間的辯證與後續的發展常有驚人之筆,只是因為過度隱諱的處理態度,常使得觀眾又掉入另一個自以為是的出口與空間。其實這也並非壞事,畢竟多方面的思考才能提供更多元的創作元素。
安東與姐姐艾蜜莉從小的成長過程是令人好奇的,從對白中我們只知道兩人那段過程是相當快樂愉悅的,但在十多歲的年歲中,姐弟過度親密的對待是否會發生質變?這雖是可以討論的問題,但卻不見得能獲得正確的答案。
安東認為艾蜜莉嫁給布魯諾是極端愚蠢的事情,這條線索透發了許多玄機。事實上布魯諾的事業蒸蒸日上,而艾蜜莉也在公司上班,並為布魯諾生了一個女兒,這樣的婚姻到底幸不幸福呢?
答案自然是肯定的,但問題是人生的成長過程會讓身體與心智有所進展,甚至在社交上得心應手;也在道德上接受高度的規範,但一遇上感情的問題便變得手足無措,為了掩飾這種對待的無能,人不僅不懂得要如何學習處理與化解,只能以憤怒來作無謂的抗議,雖然這使得問題更趨複雜,但在懦弱的背後似乎也只有這種原始的激烈態度才能讓自己的感受稍加紓解一二吧?
艾蜜莉的日子表相上是幸福的,而她也看出問題的盲點,因此在一次與安東吵架後,有三年的時間都不曾與他有所往來。但這並不表示年輕時與安東那段姐弟情早已消失殆盡,相反地隨著年齡增長,這份不能表溢於相的感情就必須埋藏得更深,相對地,這也使得她的感情世界起了莫明的變化。艾蜜莉生了女兒安之後便不再生育,丈夫體諒她,於是收養了摩洛哥的男孩路西安為養子,這似乎也是一種感情的轉移作用,但事實上除了這種功用之外,艾蜜莉對待子女的感情是比較鬆散的,畢竟她的內心世界自始至終都有一個專屬於她的故事。
泰胥內的敘述結構與過程是較繁瑣而日常化,或者還構不上極度寫實主義,但在缺乏傳統的具象事件呼應的同時,觀眾必須從這家人彼此之間的緊密與疏離中慢慢搜尋一些線索。
布魯諾公司的一名女職員哈蒂嘉因孤身一人在法國,所以被邀請到家中過聖誕節,但很快地哈蒂嘉就與路西安袒裎相對,縱然如此,哈蒂嘉卻不承認這是一段「愛」,這段情節中兩人的年齡是呼應對比了艾蜜莉與安東當時發生曖昧的年代。在同一座屋子內,也不知曉究竟是什麼緣由,於是不該發生的感情就這樣自然發生了。
也許當時只是賀爾蒙在作怪,對於男女關係也有了開始想要探索的好奇,但這樣的情形也不僅只是男與女之間。艾蜜莉的女兒安似乎也對哈蒂嘉有了一種難以言說的依賴與愛慕,雖然哈蒂嘉明白表示她並非同志,但安卻表明只希望兩人姐妹相稱,並能同床共處,甚至安最後自己改名為妮娜,這樣更女性化的名字,其實也都顯露了一些相同的端倪。
其實母親這個角色也是必須被一起討論的,她先生了艾蜜莉,然後生了安東。事實上她對子女的看法是有些偏差的。而這個關鍵我們可以發現,這個母親其實多少是知道安東與艾蜜莉的一些曖昧關係的,於是在她潛意識中便開始排拒著艾蜜莉,甚至要將財產全部交給安東。雖然她昏倒的事自始自終都是艾蜜莉這個女兒為她打點與處理。但母親顯然面對艾蜜莉時所採取的態度都是逃避的。泰胥內導演始終只呈現了果而將因放置在懸疑中,而這樣似乎更符合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不是嗎?
其實每個人都活在偽裝的表相之中,生命中註定有許多不願為人所知的祕密,既是祕密又怎能攤在陽光下來討論?問題是不願討論與面對,這些隱藏的問題並不會就此煙消霧散,相反地隨著時間愈久,烙印在心靈的傷痕就會更深。
生命的試煉必須有個段落讓人去思考與省悟,而這種段落就是生與死。透過死亡,我們就必然會以另一種態度來檢視過去的困頓。在母親死亡之後,艾蜜莉與安東相擁而泣,這是這部影片中兩人唯一真正的肢體接觸,但在這個時節中反而傳遞出兩人更複雜的感情與情緒。過去曾發生過而讓安東等待二十年的那段感情在此刻死灰復燃?或者此刻的身軀接觸反而是另一種省悟的思考?或者是純然是因姐弟二人真正為母親的亡故而哀傷?
最後艾蜜莉以一首歌的歌詞詮釋了人生有時必須要有一些勇氣與等待,而她與安東都選擇了喜歡夏天的季節,也許不必解釋什麼理由,那必然是在過去某一年的夏天,發生了一件他們永生難忘的事。

更多精彩的電影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部格」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