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慾無止盡 (Love Never To End)

慾無止盡 (Love Never To End)(目前無書封)
題名
慾無止盡 (Love Never To End)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慾無止盡 (Love Never To End)

※影片公播版由曾玲沛女士贊助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1 / 11 / 26 上午 9:00-12:00

片長:126分鐘

日本 / 2008年 / 限制級

導演:鶴橋.康夫
演員:豐川.悅司
   寺島.忍

◎ 劇情簡介
  小說家村尾菊治曾經是暢銷排行榜的知名創作者,但如今卻已陷入枯竭,很久都不曾有新作品出版,同時也與妻子離婚,女兒高子雖然與母親同住,卻也常打電話來問候。
  村尾經過一名女讀者的介紹,認識了他家附近的入江冬香,兩人很快就陷入激情的慾望中而不可自拔。兩人約會的地點在京都,雖然包括新幹線的來回車票就要花掉五萬多元,但為了這難得的激情,村尾花再多的錢是在所不惜。
  重要的是,村尾藉這樣的激情,重燃了對創作的動力與慾望,他又開始執筆,預計寫的小說是「虛無和熱情」,同時他向冬香表示,這本小說是將來要送給她的。冬香相當感動和高興,其實在更早之前冬香就是村尾的書迷,她買過一本「戀愛的墓碑」,並拿出這本小說請村尾為她簽名。
  村尾與冬香常常藉著簡訊相互傾訴,這份感情愈來愈濃,出版商的老友便羨慕不已,同時感嘆自己其實內心是多麼渴望這種激情,但以他的年紀就算找到了激情卻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倒是酒館的女老闆是見過世面的人,她表示女人有兩種,一種是知道這種深層慾望的人;另一種是永遠不知道這種深層慾望的人。而村尾表示:男人也有兩種,一種是會誘導女人進入這種慾望的人;另一種是不會誘導女人進入這種慾望的人。
  冬香的丈夫調到東京後,兩人約會的次數更加頻繁了,而冬香詮釋這份慾望的比擬是以「死亡」作為依歸,好幾次在高潮中要求村尾殺了她,村尾在緊要關頭放棄了,冬香反而罵他懦夫。
  終於在一次激盪的作愛中,村尾似乎也感染了那從未有過的快感,卻在失手中扼死了冬香。村尾打電話自首,很快就變成了社會矚目的事件,於是在法庭中不斷地辯證,甚至連女檢察官幾乎都要陷入這種慾望情境中而不可自拔。最終在證人冬香的母親一番替女兒的辯詞中似乎有了轉機,但村尾卻在自訴中情願承擔冬香死亡的一切罪責,最終他被判刑入獄八年。

◎ 劇情分析
  大島渚曾經將一個轟動日本的社會事件拍成「感官世界」,雖然世界各地相繼禁演,但反而使得「感」片成為經典,也使得所謂「窒息性愛」被更多的人效法。台灣也曾有過幾次因窒息式性交而鬧出人命並被報刊雜誌大肆報導過。
  「慾無止盡」基本上也建構在相同的層面上,只是將「窒息」這個意境解釋得更為文學性,稱之為「讓我幸福地死去」。性慾的高潮也被密宗形容為「極樂」,雖然這是極為錯誤的說法,但卻也不是我們要在本文中討論的焦點,畢竟再怎麼愉悅的性慾也都只是六塵當中的感受,與「阿含經」中所提的「常樂我淨」是極大的差異,也是無法比擬的。
  村尾在創作中漸漸失去了靈感,這似乎與他的妻子離婚有關。或許村尾以為單獨一人就能寫出更好的創作,但獨居的生活反而讓他陷入寫作的瓶頸,直到友人介紹他認識了冬香。
  冬香已有三個孩子還有一個忙碌的丈夫,她似乎是個缺乏愛的女人,在與村尾的交會中,她不僅體現了情慾的高潮;甚至發掘了有些女人終其一生不曾發現的快慰。就像潰堤的洪水一發不可收拾,冬香沉溺在這股值得她捨去性命的慾望之中,因為比起許多女人而言,她是幸福的,就算當下死去也在所不惜。
  這是一個就算深入討論也不見得能夠理解的問題,暫且拋開那種將死欲死在臨界點中掙扎並連結快慰的當下,男女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時的景況就足以讓人沉溺其中。村尾與冬香不斷地約會,在經過第一次的靦腆之後,兩人完全卸下面具瘋狂地相互交融,逐漸加溫的慾火就算最終會將兩人吞噬,他們應該也會坦然面對。
  是什麼樣的情懷讓兩人陷入不可自拔的田地?如果只是純粹男女之慾,為何有人只是輕描淡寫?為何有人是如此激情奔放?酒館的女人似乎是過來人,她神祕地表示:女人有兩種,一種知道,一種不知道。換句話說有的女人的慾望高潮只是一種高潮;但有的女人卻知道有一種超越高潮的高潮,而這種被稱為「幸福」的快慰則是必須被「開發」的。
  村尾的說詞是:男人有兩種,一種會誘導;另一種不懂得誘導。讓一個女人體會到幸福的溫存,這原本是一種互動的必然,村尾自信的笑容與回答,表現了他在情慾這方面的自信。問題是這樣的慾望也必然要有個適度的節制,就像懸崖的邊緣,每個人都有從高往下窺看的慾望,但若越過懸崖邊緣,勢必跌落崖下而粉身碎骨。
  然而冬香卻選擇了後者,幸福讓她早已漠視世間一切規則與體制,她在幸福的那個當下是決定要勇往直前的,村尾的停滯反而遭受她的辱罵「懦夫」,由此可見冬香的態度是何等的堅決。
  在這個議題的決定,冬香是比村尾來得果決,而最後一次的幽會,冬香的囈語呻吟誘導了村尾,使得他也不知不覺中掉入那股極度幸福之中,雙手掐入冬香的脖子便不知不覺中更加使力了。然而冬香並未曾有痛苦的表情,她是帶著微笑離開人世的,這是村尾在法庭上唯一的辯詞,這也使得他問心無愧地接受法律制裁,因為他的心要去面對的不是法律與殺人,而是他與冬香慾望的交織。
  慾望的真相到底是什麼?事實上不盡然有個極為明確的答案,雖然有個一致的方向,但真正浸淫其中卻得視各人的感受而論。佛經言明:慾望的天人有的是相視為淫,有的微笑為淫不一而足,但可以肯定的是愈是層次高的所在,慾望之樂便會愈薄,雖然慾望的另一作用是為了傳宗接代,但別忘了,這個世上唯有兩種動物可以將慾望當作享樂,其一是海豚;另一便是人類了。
  村尾最後選擇面對司法,因為他有自己的見解與詮釋,法律給了他八年的刑期,他無怨無悔,畢竟他始終認為冬香的結局是一次最完美的決定,畢竟世俗的法律約制與精神層次的愉悅相去太遠。
  村尾自從與冬香沉溺在情慾之中後,原本思潮枯竭的他立刻潮思泉湧,他決定完成一篇「虛無和熱情」。並將這本小說獻給冬香。如果有了虛無;為何還會有熱情?這兩個極端對比的所在,其實也是本片的一個符徵。或許應該說熱情的釋放,最終只能歸納在虛無。這虛無應以「空相」來作解釋,因為所謂緣起性空指的正是六塵一切都是虛妄空,情慾的產生當然也包含在六塵內相之中。而六塵是被生出的,但卻很少人會去探討六塵是被真心本際所出生,這個層次所談論的即是「空性」,而這也是佛學極重要的真諦,但卻也是很少人會去碰觸的。
  十八界都是阿賴耶識所出生,故慾望也必然是在十八界之中,這看起來似乎是個矛盾的問題,但其實也是佛學的關鍵所在,一切的焦聚都必須從是否能找到本心實際,這也是了解真相的必要手段。
  慾望縱然無止盡,但一切均屬心的問題,而這個「心」卻有真心與妄心之別,當慾望興起之際,其實另一個真心是一點也不曾動心的。「慾」片雖極盡渲染,但卻也能提供我們許多深思之所在。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