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芭蕾人生 (Margot)

芭蕾人生 (Margot)(目前無書封)
題名
芭蕾人生 (Margot)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芭蕾人生 (Margot)

※影片公播版由曾玲沛女士贊助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1 / 12 / 17 上午 9:00

片長:85分鐘

英國 / 2009年 / 輔導級

導演:羅伯特.奧爾特曼(Robert Altman)
演員:娜維.坎蓓爾(Neve Campbell)
   詹姆斯.弗蘭科(James Franco)

◎ 劇情簡介
  一九五九年提托涉入巴拿馬的政變而被抓,他的妻子瑪歌芳婷也被捕入獄,但芳婷是英國人也是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台柱,在英國施壓力之下,芳婷立刻被釋放,十六小時後她又站在英國舞台上演出芭蕾舞了。
  導演費德烈將芳婷從首席改成客席,以便為她爭取更多演出的機會,但芳婷的年紀已經四十歲了,她的拿手好戲自旋轉圈慢慢退步成二十二圈半,後進的團員紛紛暗中嘲弄。
  此時從蘇聯投奔自由的芭蕾舞巨星紐瑞耶夫也被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網羅,並與芳婷搭檔演出也獲得熱烈迴響,而芳婷發現紐瑞耶夫與丹麥籍的艾瑞克相當親密,但這並不妨害兩人在天鵝湖的精彩演出,但紐瑞耶夫對芳婷的感覺卻有了變化,而芳婷也慢慢與紐瑞耶夫產生了姐弟戀。
  芳婷的丈夫被釋放了,但他不僅熱衷於革命事業;也更熱衷於美女的追求,這也是芳婷會將心思投向紐瑞耶夫的原因。芳婷的心情起了變化,每次的演出都將自己體力定位在二十五歲的巔峰期,兩人相差二十歲,但在舞台上卻是難得完美的組合,這使得艾瑞克傷心地回丹麥。
  到美國演出時,芳婷與紐瑞耶夫一起參加了派對,在吸食大麻後遭到逮捕,但在慌亂中芳婷將丈夫留在洗手台的結婚戒指丟失了。
  費德烈有意無意地告訴芳婷,結婚是事實,但也可以離婚,然而芳婷卻不置可否。提托打電話來要芳婷再匯錢來,而當芳婷趕去與丈夫會合之際,竟然發現提托與秘書在調情,事實上除了秘書,提托幾乎是四處獵豔。
  芳婷傷心地回來唸著八年前提托寫給她的情書喟嘆不已,紐瑞耶夫向芳婷求婚,但芳婷礙於兩人年齡的差距,再加上她始終信守與丈夫的承諾而未答應。兩人在餐廳吃飯時發現外面有許多記者守候,於是他們從後門溜出,但事後才知記者要訪問的是提托被好友伊米奈茲槍殺而癱瘓的事情。
  芳婷回去照顧丈夫,依承諾在湖邊小屋孤寂地共度殘生,提托在一九八九年去世,而芳婷在兩年後也辭世,而再過兩年後紐瑞耶夫也過世,享年五十四歲。

◎ 劇情分析
  芭蕾舞者的演出壽命其實並不很長,二十多歲是體力的巔峰狀態,但因尚未成名故大多默默無聞。當熬到出頭時,卻都已到了三十好幾,問題是此時的體力也大不如前,也就是在成名之後不久就紛紛退休了。
  英國皇家芭蕾舞巨星瑪歌.芳婷是一位二十世紀的傳奇舞者,她在四十歲的「高齡」依然賣力演出,雖然有著大不如前的窘境,加上長期指關節的傷痛,但她依然奮懈不怠。這與她深愛的丈夫有著密切的關連。夫妻兩人分隔兩地,但兩人曾有過共同的承諾,在退休後在湖邊共度老年。或許這是支持芳婷繼續跳下去的真正原因吧?
  四十歲是不惑的年齡,也是一般人體力開始走下坡的臨界點,何況是需要體力的芭蕾舞名伶,但或許她就是有這種既定的使命吧?投奔自由的蘇聯年輕舞者魯道夫.紐瑞耶夫的加入,使得芳婷受到了激盪,也重燃了她對芭蕾舞的熱情,在幾次的合作並獲得成功後,芭蕾舞又重新在芳婷身上有了躍動的因子,相對地,也使得兩人因芭蕾舞的互動而牽動了心靈的悸動。
  紐瑞耶夫的私生活是較放蕩的,甚至是葷素不忌,換句話說他是一名雙性戀者,不但與男舞者艾瑞克有了交往,也竭力地追求大他二十歲的芳婷。這一場姐弟戀雖然不被一般人看好,但導演卻有意無意地鼓勵芳婷可以離婚,其實這是導演費德烈自私的想法,他自然希望這一對完美的搭檔組合能夠永遠合作下去,以確保票房的收入,當然也就確保了他自己的地位。
  以現代的觀點而言,姐弟配其實是可以被接納的,但在當時保守勢力與自由主義正是極力鬥爭的時刻,不見得能見容於當時的世代,但兩人無懼於社會的道德目光,他們抱著該愛當愛的理念想法,毫不保留地將愛奉獻給對方。若真的有缺失,那應該是芳婷是有夫之婦,就道德與律法的角度評判,芳婷必然會受到更多的打擊的。
  芳婷的丈夫提托是相當熱衷革命鬥爭的政治人物,他不斷地失敗,但卻依然保有奮戰不懈的精神,這一點是值得稱讚的,問題是提托真正的興趣恐怕是女色,他藉革命之名,行獵豔之實,這些行徑其實芳婷是完全清楚的,她不只一次當面撞見丈夫與女人的曖昧關係,但芳婷採用的應對方式是原諒。然而這並未感動提托回心轉意,甚至讓提托更變本加厲,最後沾染了好友的妻子,當然也引來好友伊米奈茲的殺機,雖然沒有要了提托的命,但卻讓他後半生癱瘓在床。
  這應該也是芳婷的轉捩點,在這節骨眼上,芳婷可以選擇繼續留在舞團發展,也可以接受紐瑞耶夫的求婚,但她最終的選擇是回去照顧丈夫提托,這是她堅守承諾的具體回應,而這一點也足以說明芳婷除了芭蕾之外,她最重視的絕對是她承諾過丈夫的話。
  芳婷的願望其實與許多人的願望相去不遠,晚年之際能住在湖邊的小屋 ,每天共享晨曦旭日與黃昏夕陽,人生的極致似乎也只能在這個位階上感受活著的力量,當願望完全實踐後,你還會有什麼奢求呢?
  許多人極力在探索真愛究竟是什麼?若一味往外追求那是絕對找不到答案的,芳婷在丈夫意氣風發時,選擇自己的舞台;但當丈夫受挫無助時,芳婷卻選擇放棄自己正亮麗的事業,回去照顧癱瘓的丈夫。或許是她有著傳統的家庭觀念與認知;也或許她年過四十的體力大不如前,這也許也給了她一個急流勇退的絕佳機會。雖然紐瑞耶夫始終不放棄他的愛意,但兩人年齡是一個問題,而紐瑞耶夫無法專情的性格應該也是她惶恐而不敢答應接受的另一個原因。
  紐瑞耶夫當年投奔西方國家引起許多注目,他的舞技毫無疑問是在舞台上最亮麗的,而這也是西方觀眾一直欠缺也無處尋覓的舞蹈天王,但若缺乏西方那一套的行銷觀念,紐瑞耶夫說不定也會在西方世界默默無聞的。而這也是為什麼費德烈一直撮合兩人同台演出的建議。坦言之,若缺乏整體的行銷觀念,絕對無法將戲劇或電影與觀眾作聯結的。
  芳婷被公認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芭蕾舞巨星,而她與紐瑞耶夫的戀情似乎也都在愛屋及烏的心態中被選擇忽視了。或許很多人會將提托的尋花問柳的態度作一種對比性的相較,由此來減輕芳婷淪失的道德缺失,但問題是我們也可以將這兩件事分開作比量對照。芳婷與紐瑞耶夫的戀情是比較符合現代的自由主義的思考,換句話說,愛情是愛情;婚姻是婚姻,這兩者的各自詮釋並不妨礙既定的事實與心情的變化。
  從芳婷的一生中我們似乎很容易了解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芳婷在年過中年後甚至想以整型與陰道整型來拉住丈夫或紐瑞耶夫的心,但這也只是當下的一種想法,其實芳婷最美的時刻永遠是她在舞台上奮力躍起的時刻,那是舞者的燦爛生命展現;也是人間最美的當下,至於整不整容,那其實是不重要的。
  「芭蕾人生」的芭蕾舞片斷甚多,但這正是本片的調性與特質,透過芭蕾舞的互動,讓我們見識了愛情的真諦與接受試煉的態度。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