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玫瑰少年(My Life In Pink)

玫瑰少年(My Life In Pink)(目前無書封)
題名
玫瑰少年(My Life In Pink)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玫瑰少年(My Life In Pink)

※影片公播版由曾玲沛女士贊助

講授人:黃英雄老師
放映日期:2012 / 1 / 21 上午 9:00

片長:89分鐘

英國 / 2009年 / 保護級

導演:阿藍.貝利內(Alain Berliner)
演員:愛蓮娜.梵桑(Helena Vincent)
   尚.菲利蒲埃柯菲(Jean-Philippe Ecoffey)

得獎:卡堡愛情影展金天鵝獎
   歐洲電影獎最佳劇本
   勞得岱堡國際影展最佳影片, 最佳外語片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Molodist 國際影展最佳影片
   薩拉熱窩影展費比西獎
   西雅圖同性戀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聖保羅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 劇情簡介
  七歲的盧多維有兩位哥哥和一位姊姊,他自己的想法是媽媽原本要生個女的,這樣就剛好二男二女了。於是盧多維一有機會就會打扮成女的,這一日奶奶生日派對,盧多維竟然擦口紅穿裙子,這幾乎嚇壞了所有的鄰居賓客,父親皮爾與母親漢娜為此焦慮不已。祖母伊麗莎白倒不這麼想,反而安慰眾人後與盧多維大跳熱舞。
  皮爾與老闆艾伯是好友,而艾伯的兒子傑洛與盧多維也是同學,盧多維在學校對傑洛表白,等他長大不再是男生時就會嫁給傑洛。
  盧多維留著一頭長髮,母親欲為他剪頭髮,他堅持要留長髮,母親也只能順著他。這一天盧多維去傑洛家,參觀了其姊的房間,迫不及待地穿上女裝,兩人在房間內扮演新郎與新娘,傑洛的母親正好看見,嚇得當場昏倒。這件事艾伯相當不諒解,因為他的女兒早已去世。而皮爾與妻子漢娜也為此吵得不可開交,決定帶他去看心理醫師,並且皮爾也親自誘導兒子去參加足球遊戲。
  盧多維問姊姊是男是女?姊姊柔怡說女人有月經會肚痛,盧多維突然感到肚子痛,頻頻呼喊他的月經要來了,這幾乎把父母氣昏了。
  學校要演白雪公主,而白馬王子是傑洛,盧多維當然不肯放棄機會,趁著演白雪公主的蘇菲去廁所時,用許多雜物將她關在廁所內,而當傑洛在舞台上低頭欲吻白雪公主時才發覺是盧多維。於是皮爾一家人變成所有人嘲弄羞辱的對象。
  傷心的盧多維失蹤了,全家四處尋找,最後發現他躺在冰箱中。父母為了不刺激他,給他一個許願的機會,沒想到他竟希望穿裙子參加蘇菲的派對。祖母贊成,因為讓他完成心願就不會再對這議題有憧憬。只是萬萬沒想到在派對中艾伯竟然對皮爾說他被裁員了。
  母親只好把盧多維的頭髮剪短,全家也搬到一個新的地方,在這兒盧多維首先認識了一名叫克利斯汀的孩子,看來像個粗壯的男生,但其實是個女生,甚至向盧多維要求交換衣服穿。盧多維見到路旁的T霸,看見電視上的小潘與小班畫像,在那剎那他漸漸明白自己的性向。

◎ 劇情分析
  人的性向在入胎的剎那其實就已經決定了,佛經對中陰身選擇因緣父母的過程有著詳細的敘述。謂中陰身在七七四十九日(或更早)後必有緣份所屬的父母交媾的影像出現在眼前,若中陰身對男人產生喜悅則投胎為女兒;若對女人產生喜悅則投胎為男兒。這是佛教在「分段生死」所作的詮釋。
  雖然許多人的性向有了潛意識的排斥甚至厭惡,但這也絕對不離佛經所作的詮釋。或許有的人執意太深,但此生因緣是如此,因此出生後的性向認知就有了偏失。這並沒有對或錯的問題,甚至可以說同性的因緣甚至雙性戀的緣份絕對與自己的執念有極大的關係的。
  但同志議題也並非如此簡單,因為也有許多是後天影響的。「玫瑰少年」所談論的角度基本上也是放置在這個面向的。
  盧多維小時候或許聽過大人說過:若最小的兒子是個女的,那家裡的孩子就正好是二男二女了。於是這段話便像一顆落地的種子一樣開始在盧多維的心中發芽茁壯。也許七歲的年齡不能證明什麼,但若沒有適時的開導,自然會讓懷疑與困惑變成理所當然。
  第一次的男扮女裝幾乎把父母及派對的來賓嚇壞了,尤其是艾伯,他豈能容忍屬下的兒子誘導自己的兒子成為同志?也許你會認為艾伯的顧慮是多餘的,畢竟這樣年齡的孩子其實根本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呀!但也不能忽略一個現實的問題,就算你有開通的見解,卻也無法抵擋住來自左鄰右舍異樣的眼光,何況這個小社區平日的生活起居是如此的緊密與了解。
  傑洛對於盧多維的表態倒也沒有拒絕,但這絕對不能就此論斷傑洛的未來。剛懂事的孩子其實對任何事都存著困頓與好奇,他們會將僅知的一切全部加諸在自己身上擴大解釋,也就是把不同性質的元素併置在一起,從大人的目光來看自然會顯得荒謬可笑,但若從他們自身來比對,他們當然會認為理所當然。
  盧多維所僅知的就是電視劇中小潘與小班的男女互動,像仙女般的小潘不僅有漂亮的臉龐及傲人的身材,而且她能成就盧多維的各種願望,於是潛意識中盧多維便漸漸將自己與美麗的小潘結合在一起,當將自己想像成這般美女之際,盧多維會有這種令父母訝異的舉動也就不足為奇了。
  假設盧多維的行徑出現在你家中,你該如何去面對這種與眾不同的小孩呢?在更早的時期,許多父母會一巴掌打下,緊接著更多嚴厲的管教,但這樣的結果真的會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嗎?現在的父母或許資訊更加透明;也不會一味用指責打罵的方法,但會帶給父母許多沮喪與難過卻也是不能否定的事實。
  許多的訊息希望現代父母遇上這種情境只能以尊重的角度讓孩子作自己的選擇,當然這其中尚有許多有待轉折與商榷之處。其實任何事情過與不及都有缺失,有些事情愈處理愈麻煩,反倒不如放任而為往往有想像不到的驚異結局。
  鄰居與皮爾夫妻見到盧多維出人意表的舉動如此驚訝那是可以理解的。在鄰居的眼中,皮爾與妻子真是無地自容,此時現實的生活是必須被考量為第一優先的,何況盧多維的對象又是老闆的兒子。於是皮爾這對夫妻所承擔的衝擊就絕對不會只有一個層面了。
  導演在盧多維自我詮釋的這段生命歷程中,不斷地以電視劇中的小潘來做他的後盾,也從而營造了極度美感的情境互動,而盧多維的心境呈現也就更令人愛憐不已。有趣的是當他詢問姊姊有關月經時,因輕微的肚痛,盧多維竟然興奮不已,因為他以為他即將像女人一樣開始有了月經,這是證明自己是女性一個重要的原則。這段戲幾乎令觀眾捧腹大笑,但也由此確實說明了盧多維真的不是同性戀。月經的議題似乎從來不曾是男同志常討論的議題。盧多維確實比較女性化一點,但卻不能由此而認定他的性向。
  每個人都會有不同時期一些怪異的思惟,但這種暫時的反應並非一個人的全部,這是為人父母必須具備的認知,等到事過境遷,那些令人迷惑的困頓必然會迎刃而解,原本尋求不到答案的,也會在當下轉移出正確的認知。
  這個世界每天充斥著令人眼花撩亂的資訊,我們在目不暇給的當下,唯有選擇一些真正吸引我們的訊息,由此也漸漸分化出每個人的性格取向,這雖然是一種現象,但將視野擴大也就不難發現這正是整體社會的現象。
  真正同志的互動也不再是罪惡,雖然許多宗教團體堅持反對的意見,但普世的價值觀卻已經有了徹底的改變,未來同志的婚姻勢必也會全面被承認的,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他們的自我選擇是必須被尊重而承認的。台灣目前尚有許多觀念必須突破,以期達到一個更高的人本社會,雖然困難重重,但這卻是一條永遠無法回頭的不歸路。
  「玫瑰少年」以嚴肅的題材卻以輕鬆的喜劇來呈現,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本片也曾代表英國參加美國奧斯卡金像獎的競賽,可見其實力之受重視。

更多精彩的電影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