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天眼行動 (Eye in the Sky)

天眼行動 (Eye in the Sky)(目前無書封)
題名
天眼行動 (Eye in the Sky)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天眼行動 (Eye in the Sky)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2 / 4 / 9 上午 9:00

片長:102 分鐘

美國 / 2016年 / 輔導級

導演:蓋文.胡德(Gavin Hood)
主演:海倫.米蘭(Helen Mirren)
 亞倫.保羅(Aaron Paul)

◎ 劇情簡介
英國女子蘇珊海倫丹福德,在求學過程中,逐漸改變了思想與信仰,改名為阿伊夏哈迪,同時嫁給在索馬利亞青年黨的重要成員,從此便展開人肉炸彈的攻擊,並造成很多的傷亡。
英國的情報上校凱瑟琳,遂花費幾年的時光,終於在肯亞的奈洛比伊斯特利一間民宅中找到她的蹤跡,而她的丈夫穆罕默德.阿迪薩朗與屋主阿希德.阿哈邁德見面,並籌劃另一次的人肉炸彈恐怖攻擊。
凱瑟琳趕到指揮中心,立刻與美國的班森中將展開視訊,同時在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空軍基地,在早上八點四十五分空軍中尉瓦茲與嘉莉一等兵也準備操控無人機,而這個飛行活動由鮑爾上校負責。
果然從當地情報員操作的甲蟲飛行器進入屋內後,由嘉莉作了人臉辨識,確定正是追蹤多年的蘇珊。而之所以會有這一次的活動,是因當地的情報人員安華被殺,但卻也暴露了蘇珊的蹤跡。
當一切就緒時,瓦茲與嘉莉發現屋子外面一名女孩子阿莉亞在賣麵包,為了爭取時間,操控甲蟲監視器的情報人員,上前一口氣買完麵包,並要阿莉亞快點回家,只可惜情報員的身份被認出,只好趁亂逃逸,不明就裡的阿莉亞又撿回地上的麵包繼續賣。
之前為了蘇珊尚有英國的身份,能否被攻擊而停頓,在請示英國首相後,立刻決定斬殺。但現在卻出現阿莉亞後,又出現新的議題,一名不到十歲的女孩是否應該成為犧牲品?有律師及各層顧問皆認為不應執行,就算國防部長在場,他也要請示國務卿。
而凱瑟琳這邊,卻也面臨是否有五成五的把握,讓女孩活下來,詹姆斯外相也陷兩難。最後同意展開行動時,情報人員委託小男孩買完所有麵包,但卻慢了一步,在路邊遭受爆炸襲擊,但在確認蘇珊尚能活動時,凱瑟琳下令第二擊,這回目標直接打上這些被通緝的人。
這些恐怖份子被剪除了,但從無人機的千里眼中,見阿莉亞被父母送去醫院但不知生死,瓦茲與嘉莉也難過地落下了眼淚。

◎ 劇情分析
這個時刻正是俄羅斯重兵攻擊烏克蘭的時刻,在電視上可以看見許多的飛機與裝甲車在瞬間爆炸而毀滅,這在過去是從不曾有過的現象。究其因才知原來是受到無人機的攻擊。
更早之前,有蓋達組織份子在葉門,遭受無人機襲擊而死亡,而後伊朗的一名核武專家也在轎車內被殺。而這些如此精準的武器,正是廿一世紀最令人聞風喪膽的無人機。
所謂無人機是真的無人在機上,但駕駛員卻必須在自己的基地遙控無人機。以本片而言,真正的駕駛員瓦茲中尉與人臉辨識專家嘉莉葛森二等兵,兩人在空軍基地內遙控飛機,而飛機在二萬呎的高空下,以高倍的數位望遠鏡,輕而易舉地在肯亞的上空運作,但這兩人雖是執行者,卻必須聽命於英國與美國的情報單位。
其實真正主導的是英國的情報主管凱瑟琳上校,她發現了已經通緝多年的英國女人蘇珊丹福德,她早已改變自己的信仰,從而嫁給恐怖份子的頭目穆罕默德阿迪薩朗。追尋多年終於找到蹤影,凱瑟琳立刻決定除之而後快。問題是,蘇珊尚具有英國國籍,這牽扯到一些政治性的問題,於是這必須英國首相首肯才行。
於是透過層層請示,好不容易得到首相首肯,卻又出現無辜的小女孩阿莉亞正好在屋外擺攤賣麵包。於是再度陷入人道與戰爭中最常談到的議題,所謂的人道當然不能濫殺無辜,在美國方面由班森中將主持,但他也不能全部負責,在現場尚有許多的律師監視,以防軍人越權而濫殺無辜。這也是整齣戲相當引人入勝之處。
戰爭無非是重點打擊,擒賊擒王,但人道主義卻是另一方面的展現,不能作無分別攻擊,在遇到平民與戰爭拉扯之際,就必須要有重新的考量,也因此美國方面雖然由班森中將領銜,但旁邊卻有法務部的人員參與,當出現攻擊點有小孩之際,這些類屬人權律師的人立刻提出質疑,同時也阻擋了無人機的火箭發射。
以凱瑟琳而言,她不遺餘力地去搜尋背叛祖國,同時也濫殺無辜的蘇珊已經好幾年,蘇珊儼然已成為恐怖份子的頭號人物,透過無人機可發現,蘇珊正在準備作另一次的人肉炸彈恐怖攻擊,若失去這次的機會,不但日後要再找蘇珊的機會相當渺茫,何況即將發生的恐怖攻擊,不知又要犧牲多少人性命。
對凱瑟琳而言,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但對於用無人機侵入他國領空從事殺人之事,這將會促動國際上不同聲音的反擊。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受到極大的譴責,主要的原因是沒有正當性,故必須承受一面倒的責難。但若從俄羅斯而言就有另一種說詞,因為烏克蘭若不加入北約,起碼俄羅斯與北約尚有一個模糊的空間當緩衝,但眼見烏克蘭即將加入歐盟甚至北約,這是俄羅斯絕對無法容忍的,因此俄羅斯的出兵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在這之前俄羅斯也曾入侵兩個地方,但都是不到五天就結束,對付烏克蘭也是抱有相同的想法,但卻忽略了烏克蘭化整為零的策略,如今身陷泥淖動彈不得,這應該是俄羅斯沒思考過的問題。
「天眼行動」大約也是這種情形,過去台灣與美國合作,以U2飛機深入中國進行偵察,但後來被飛彈擊落之後,就終止了這個計劃。而現在的無人機,其實與過去的高空偵察機一樣,違法地侵入他國領空,同時又以精準的飛彈宰殺敵人,這一點還是必須提出來討論的。
未來的科技,可能會以更高的姿態來從事「天眼行動」,畢竟愈來愈進步的科技,從太空中取人性命都是輕而易舉之事。蘇珊的信仰改變,從而展開恐怖份子的攻擊行動,這一點也是要加以譴責,以一人性命枉殺了那麼多的平民百姓,這是多麼殘忍的事,但恐怖份子卻認為理所當然,也因此受到普世價值的唾棄。
也因為被攻擊的是十惡不赦的恐怖份子,因此天眼計劃的行動便被賦予正義的行動,若情節只是如此,便更直接了當,但從攻擊點的外側出現了一名小女孩,便成了爭論的焦點。每個人似乎都有自己的立足點,每個人的目標似乎各有所尋,於是矛盾與衝突便不斷提升起。
第一次出任務的一等兵嘉莉葛森似乎受創最深,是她在基地操作辨識目標的臉,而小女孩的被發現,使她陷入另一種的衝突中,如果只是單純的目標攻擊,那也只是任務,但從任務中又分離出另類的新變化,這使她不免要面對人性最大的衝擊。
另一個衝突點是凱瑟琳要下命令攻擊時,必須要有手下觀測的報告,也就是誤傷的機率要不到四成五。而這位觀測士其實知道觀測的數字絕對超過五成五,但因時間緊迫,凱瑟琳以半威脅的口吻,要觀測士給她的答案是四成五,觀測士似乎必須要違背自己的良知,而來符合上司要作的決定,當然他也知道,若不當機立斷,將會失去蘇珊的蹤影,日後若延伸出另外的傷害,恐怕也是他很難承受的。
計劃執行了,小女孩送到醫院凶多吉少,但起碼在遭受攻擊後,她的腳還是能動的,而這就足以讓軍人有了義正嚴詞的說法與論斷。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