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寫給上帝的一封信 (Letters To God)

寫給上帝的一封信 (Letters To God)(目前無書封)
題名
寫給上帝的一封信 (Letters To God)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寫給上帝的一封信 (Letters To God)

※影片公播版由曾玲沛女士贊助

講授人:黃英雄老師
放映日期:2011 / 12 / 24 上午 9:00

片長:114分鐘

美國 / 2010年 / 普通級

導演:大衛.尼康(David Nikon)
演員:傑佛瑞.詹森(Jeffrey S.S. Johnson)
   羅賓.萊弗里(Robyn Lively)

◎ 劇情簡介
梅蒂的丈夫去世了,但她在醫院上班卻也獨力撫養了兩個兒子,大兒子班傑明已經到了可以交女友的年齡,而八歲的泰勒卻得到了腦瘤,而且已經手術過好幾次,但病情似乎不是很樂觀。
為了讓泰勒可以看得更遠,班傑明在屋頂上為泰勒整理出一個空間,好讓弟弟可以仰頭就看到天上的星星。或許是這樣,泰勒便養成寫信給上帝的習慣。
布萊迪是戒酒成員,為了幫助他重新站起,替他安排一個代理郵差的工作,布萊迪因有酒駕載兒子的記錄,這使得他在打離婚官司時喪失了兒子的監護權,布萊迪在沮喪之餘甚至連這個讓他自新的機會都要放棄,所幸他遇到梅蒂還有泰勒,心態才開始有了轉變。
因為泰勒常常寫信給上帝,布萊迪開始對他特別注目,泰勒用很平和的心去與上帝溝通,沒有任何的埋怨,唯有處處的謙卑,布萊迪不免回想自己曾犯過的錯誤,他開始理解自己的自怨自艾,相較於罹患癌症末期每天承受病痛折磨的泰勒,布萊迪不免愧疚不已。
泰勒有時會安慰精疲力盡的母親,說是上帝派她來當他的母親,這又讓母親相當感傷。明知自己無法像正常孩子快樂嬉遊,但泰勒始終是這麼堅強,只因為他時時刻刻寫信給上帝,雖然上帝始終不曾回信給他。
學校舉行足球賽,泰勒也是足球隊一員,教練問他是否願意上場,但梅蒂拒絕,倒是布萊迪持相反的態度,因為他認為上場當守門員對泰勒而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拗不過泰勒與布萊迪的懇求,母親終於答應了。
在最後幾分鐘尚領先之際,教練換上了泰勒當守門員,在對方密集攻門時,泰勒趴在球場上極力護球,球隊保住勝方贏得勝利,但泰勒因插在身上的管線移位而使病情加劇。梅蒂傷心憤怒,把布萊迪趕出家門。
布萊迪回家後又開始想喝酒,但從泰勒寫給上帝的一封信中看到泰勒向上帝提到他,布萊迪這才徹底醒悟。原來泰勒寫信給上帝不只是寫信,而是禱告。於是這更促動許多人也寫信給上帝,泰勒知道原來這世上他並不孤單,在二OO五年十歲時離開人世。

◎ 劇情分析
為什麼世上的每一個生命都不盡相同?有的人可以長命百歲;有的人卻從小就絕症纏身,有的人家財萬貫;有的人三餐不繼?
如果這個世上真的是有遵循軌跡前進,那人為何卻各自四散承受著截然不同的命運?這些問題顯然是不易找到答案的,冥冥中人類生活的範疇之外似乎有種令人無法抗拒的力量相互拉扯與糾葛。宗教人士稱之為上帝的試煉,因為只有透過這般洗禮,才能激盪出生命的真諦。
但若就佛學的角度而言,卻只能歸咎於「業識」與因果,若說此生並無虧欠他人豈能受此重病之苦?其實因果關係豈止三世?許多的業報有時可延展到好幾世甚至幾劫之久。
  「寫給上帝的一封信」是一部福音電影,講述的是根據真人真事而改編,雖然只花了三百萬美金的成本,但卻引起極大的好評以及相當賣座的成績,算是福音電影中最成功的例子。
  為何要寫信給上帝?泰勒罹患了腦瘤絕症,他並未怨天尤人,在默默承受中唯一能作的就是寫信給上帝了。上帝住在何處?那不是泰勒要擔心的事,一切自有郵差叔叔會代勞。有趣的是一開始芬利這位郵差將信全部收攏後呈報給上級,而主管正巧是一位教友,而這件事便由此在教會這個體制內薰釀出不同的面向與指引。
  故事當然不能只有單方面的走向,否則容易流於平淡,因此劇本便創造出布萊迪這位從伊拉克退伍回來的角色。布萊迪酗酒的始末並未交待,但他卻曾載著三歲的兒子酒駕被逮,這樣的記錄讓他喪失了孩子的監護權。布萊迪這個角色應該也是有故事的,只可惜並未著墨太深,最起碼在酗酒的原因必須要有更明確的說詞,以便在最後才能呼應他的痛改前非,光憑一封信曾提到布萊迪,這樣的呼應畢竟是較薄弱的。
  本片最感人之處在於泰勒雖然罹患癌症,但卻時時刻刻以謙卑的心來看待自己。換句話說就算此生無法像常人一樣得到健康的身體,但在默默承受中便有了一種全新的領納,因為或許這是上帝的旨意,善得不竊喜;惡得不埋怨,因為一切都有了安排。而泰勒的這種精神慢慢拓染而開時,意外地感染了布萊迪以及全社區的人,許多人仿效泰勒寫信給上帝,於是寫信就在當下蛻變為向上帝禱告,透過禱告,這個世界的氛圍立刻就有了喜悅的回應,也由此肯定了泰勒生命真正的價值。
  編導似乎也有企圖想在梅蒂這個家庭著墨更深的情節,譬如這個家庭承受的壓力與情緒,尤其是班傑明與弟弟泰勒的爭寵是必然的現象,但似乎在最後卻放棄了,只有班傑明為弟弟在屋頂設置一個平台,好讓泰勒仰頭看見星星之際就能夠更加接近上帝。
  這個設計是相當傳神的,甚至最後也有了呼應,那就是梅蒂帶布萊迪也上了這個平台,於是這個平台就成了一個臨界點。換句話說每個人在這平台上仰頭觀星之際,就猶如尋覓到天堂的入口,見到上帝似乎也只是時間的問題了。
  在舉世渾沌的時刻,心中有了信仰總是一件愉悅的事,當前面遇上困頓之際,信仰將使你充滿信心,只要有信心,困頓很快就迎刃而解。事實上信仰的真正所在,始終不會離開自己內在的真實心。波蘭大導演奇士勞斯基在一九八八年所拍的十誡作了全新的詮釋,他說最終在自己心中找到了上帝,這是難能可貴的見解,也給了宗教注入了新的生命。
  事實上佛學中的真正意旨也全都指向「真心」這個議題,而真心(阿賴耶識)的功德是無可限量的,真正能證得此心的人謂之明心;見到祂的作用者謂之為見性。要達到此入地菩薩的位階,是絕對超脫世間法的對待的,換句話說因為定力與慧力的俱足,再回頭看待世間的種種便成微不足道了,只是要一般人放下對六塵的我執是相當困難的。
  生命也許在某些時刻是必須注入一股熱情的,若缺乏熱情勢必落入困頓,因為缺少動力當後盾,人生會變得死氣沉沉;但若過度熱情洋溢,卻也會更沉迷於其中,甚至當熱情的付出並未獲得回應時,可能會產生比之前更多的失落。所謂過與不及都有缺失,但這尚不足以說明這個見解的真諦,因為在不思善、不思惡的當下,尚未「反觀自性」,這四個字才是生命實相的真諦,若從宗教的立足點來看,若真正能與反觀自性作連結,就必然能知道真正的「上帝」是在何處了。
  很多事情其實都是相互感染的,不管善與惡似乎永遠不脫離這個原則。「寫給上帝的一封信」帶有一種承先啟後的作用,原本是眾人關懷泰勒,也企圖影響泰勒;但沒想到泰勒的堅毅到最後反而影響了眾人,這也是這部電影所要詮釋的精神了。
  如果我們遇上了困境是否也該寫一封信給上帝呢?其實有寫日記習慣的人就已經實踐了這個境地,心中的告白是全然出自內心,這是最完整的「禱告」,也就是寫給上帝的信啊!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