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紐約愛情拼圖(Chinese Puzzle)

紐約愛情拼圖(Chinese Puzzle)(目前無書封)
題名
紐約愛情拼圖(Chinese Puzzl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紐約愛情拼圖(Chinese Puzzle)

※影片公播版由周四電影院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6 / 9 上午 9:00

片長:118分鐘

法國 / 2014年 / 輔導級


導演:塞德利克.柯拉皮許(Cedric Kiapisch)
主演: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
   羅曼.杜拉斯(Romain Doris)


◎ 劇情簡介
  札維耶娶了溫蒂之後,不覺過了十年,也生下了兒子湯姆與女兒蜜雅。而正當他發表了一本小說「益智遊戲」之際,他的妻子溫蒂要求分手,一開始兩人分居,孩子輪流照顧,但沒多久溫蒂便提出移居紐約的要求,因為在不久的將來,她會嫁給約翰。
  札維耶在送母子三人上機之後,他突然覺得在紐約似乎有什麼事情在等他,於是立刻搭機飛往紐約,而且暫住在伊莎貝與她的室友小筑的家中。在見到約翰後,札維耶也想在紐約有自己住處,如此便能讓湯姆與蜜雅接受他的照顧。
  在遍尋租屋處後,都因房租太貴而作罷,最後小筑建議她在中國城的公寓樓上,有間她以前住的地方,札維耶一看便租了下來。而他在坐計程車時,因司機是一名中國人,與路霸發生扭打而受傷。為了感激札維耶,受傷的司機表示日後有困難便可幫他,札維耶說他為了住在美國,必須立刻結婚,於是司機要他的姪女南西與他假結婚。
  每天閒著也不是辦法,札維耶認識了女兒同學的爸爸,介紹他去當快遞,每天騎腳踏車在紐約街頭奔馳。
  伊莎貝突然要求札維耶,以人工受精的方式,讓她懷孕,經過一陣考慮後,札維耶還是以自慰的方式取精,而伊莎貝很快就懷孕了。有一天,小筑幽幽地對札維耶說,原本要懷孕的人是他,但因檢查出她無法生育,只好由伊莎貝代勞。伊莎貝曾言明不用札維耶擔任傳統父親的角色,但札維耶總是覺得怪怪的,但一時也說不上來。
  札維耶認為,孩子上的學校要穿制服,實在不理想,最終溫蒂妥協,而轉到兩人居住的中間學區。此時以前曾與札維耶有過一段情的瑪婷也來紐約辦事,要他去機場接她。但在離開前誤了班機,只好住到札維耶的住處,兩人天亮時不自覺發生關係。
  移民局也常來查訪,札維耶與南西急急趕回,而伊莎貝生下女兒後,又認識保姆也叫伊莎貝,兩人常在札維耶住處幽會,但小筑正巧有事回中國城,一陣混亂後,移民局也認為這不是假結婚,而瑪婷帶兒子路卡與小潔再來紐約,札維耶終於確認了他心中真正的愛。

◎ 劇情分析
  從「西班牙公寓」與「俄羅斯娃娃」之後,原班人馬再度拍攝的都會愛情經典片,「紐約愛情拼圖」以歐洲的觀點,呈現了現在美國的社會風情,由於演員都大有來頭,遂也在影壇掀起陣陣波濤。
  這劇中的腳色大都是四十歲左右的年紀,所謂「四十不惑」其實有時是欺人之談。中國古代的思考,也只能當作是勵志的警語,其實人過七十甚至百歲,依然還是對世事有諸多的困惑。
  結婚十年,妻子突然遇上了別的男人,各種條件似乎都更優於札維耶,在外國的思維中,自然是得尊重對方的決定,縱然心有不甘,也只能隱忍自制,若發生在台灣,恐怕難免發生刀光血災。
  札維耶因為一對子女必須隨妻子到紐約,這才能讓故事繼續往下走。若溫蒂只是一人到紐約嫁給約翰,這齣戲應該也就唱不下去了。此處的設定並未清楚托出,故也只能含糊帶過。
  當札維耶也決定去紐約時,他似乎體現了家的意義,與溫第十年的家庭生活瞬間毀於一旦,他秉持的是何種動力,願意到人生地不熟的紐約?也許這應該給予札維耶更大的心靈衝擊與自省。
  就如同前面兩集的連續一樣,到了紐約便住到伊莎貝的住處,有趣的是伊莎貝早已與一名中國城的華人小筑,有了同居關係,面對這對同性戀人,札維耶當然也不好長住,所幸小筑介紹他去租她小時候成長的公寓。
  在現今的社會,同性戀已經不再是禁忌,就猶如小筑所說的,她實在太愛那個賤人(伊莎貝)。對這種女女戀實在是令人困惑,札維耶亦是困惑,他曾問伊莎貝,在床上她是擔任男伴或女伴?伊莎貝沒有回答,但這應該不是一個問題,兩個女人互相磨蹭,相同的感官刺激,只要有想擁有對方的慾望,那便是情慾的表現。
  原本應由小筑懷孕的提議,卻因不能懷孕而由伊莎貝代替。試問朋友之間提出這樣的要求,是否妥當?其實雖然沒有作愛的歡悅,但卻有實質的受精過程,就情理上,伊莎貝與札維耶在心靈上,應該會有一種奇特的感受,但導演或許來不及敘述這些細節與心思,因此這些精彩的心理變化,便無法在影片上呈現了。
  反倒是小筑幽幽地對札維耶訴說了她的苦處,因為她無法懷孕。而小筑不知道的還有伊莎貝的「外遇」。當孩子生下時就必須請保姆,而年輕的伊莎貝很快就被當媽媽的伊莎貝盯上,事實上一次的交織之後,反而年輕的伊莎貝半路攔她,兩人立刻打得火熱。
  這似乎也讓觀眾有更新的體現,伊莎貝雖是女性又生過女嬰,但她卻像個花花公子一般,見到獵物便放任擒捕,一種新鮮的刺激,使她沉溺其中,甚至將嬰兒帶去給札維耶,因為他是女嬰的父親。這是有趣的辯證,但其實只是一個藉口,伊莎貝只是借札維耶的住處幽會,但正巧碰到小筑有事要回去,再加上移民局來查訪,於是四散丟散的內衣褲,便成了不是假結婚的佐證。
  南西與札維耶假結婚的情形,在美國相當多,通常是女人找較老的男人,每個月也必須付對方一筆費用,直到拿到居留權。南西是為了替叔叔報恩,但終究也拍過結婚照,這些過程,難免也都會在雙方的心靈中,產生極大的變化。看得出南西與札維耶在分手時,吻著臉頰的尷尬,而在背後南西的內在心靈也是欠缺敘述的。
  瑪婷過去也與札維耶有過一段情,但他娶了溫蒂,生了一對子女後,瑪婷當然也嫁作他人婦,生下一對男女,但最終卻以分開做最後的決定。
  瑪婷與札維耶因為都是舊識,但情感歸情感,朋友依舊是朋友。兩人縱然身處同一室內,但依然沒發生什麼激盪的事。這也許兩人都壓抑著情緒,一直到天亮,反而瑪婷開始有了主動,這場性愛雖然讓雙方都得到極大的滿足,但言語間卻先約法三章,作愛只是因為雙方禁慾太久,相互的宣洩似乎是很好的托詞。
  這樣的信念,會不會也將逐漸變成我們這個社會的常態?感情與性慾是可以分開而岔道而行,這會是一種全新的社會顯學嗎?
  其實兩人在作愛的當下,將情感隱藏起來,只專注在慾望的層面,但基本上這是欺人之談,當身體有了全面的接觸,不可能是全無感情,而只留慾望。而這些被隱藏起來的感情,在經過肉體交織後,將會逐漸併出火花,這也是三個女人向札維耶提點後,札維耶才恍然大悟,因為札維耶也許需要一名兼具三個女人特質的人,才能在她身上找到真愛,也就是札維耶所說的火花。
  而這個女人正是瑪婷。
  瑪婷的兩個孩子路卡與小潔,與札維耶的兒女湯姆與蜜雅,四人猶如最要好的朋友,彼此捨不得分開,這也是感動札維耶的原因之一。而在情慾上導演以三次的滿足表情,呈現了兩人併現火花之後的和諧。這使得札維耶體現到,全是因為紐約這座城市的各項元素,使他終於尋找到真愛並走出自我,同時也完成了他另一本書的問世。

更多精彩的電影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