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哈利,親愛吾友(Harry, un ami qui vous veut du bien)

哈利,親愛吾友(Harry, un ami qui vous veut du bien)(目前無書封)
題名
哈利,親愛吾友(Harry, un ami qui vous veut du bien)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哈利,親愛吾友(Harry, un ami qui vous veut du bien)

※影片公播版由周四電影課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9 / 29 上午 9:00

片長:117 分鐘

法國 / 2000年 / 輔導級

導演:多米尼克.摩爾(Dominik Moll)
主演:勞倫特.盧卡斯(Laurent Lucas)
   沙吉.羅培茲(Sergi Lopez)

禮讚:凱撒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凱撒電影獎最佳導演
   凱撒電影獎最佳剪輯
   凱撒電影獎最佳音效
   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 劇情簡介
  米榭開車載妻子克萊兒要去瑞士探望父母。卻在半途休息站遇見高中同學哈利,哈利堅持一起去探視,因為米榭的父親是牙醫,中學時被米榭撞斷的牙齒,就是米榭父親替他診治的。
  米榭先在半路一幢老舊別墅休息,這是他們為了度假而買的,但米榭堅持自己整修,所以進度相當慢,甚至有個坑洞有四、五公尺深,克萊兒早交代米榭填好土,但至今尚未完工。
  半夜哈利因剛與未婚妻布妮作完愛,需要吃生雞蛋,在廚房與米榭見面,他鼓勵米榭再寫「飛天猴」,那是米榭在高中時的小說。
  米榭的父母來探視,哈利與布妮入住皇家山城堡,而米榭又載他們回去後,哈利立刻開了一輛貨車去找米榭父母,將他們騙出來後,哈利車子迴旋到後面,硬是將米榭父母的車撞入山谷而身亡。
  在告別式中,米榭的弟弟艾瑞克也回來,米榭拜託哈利載艾瑞克回別墅,但半路上艾瑞克嘲弄米榭的小說,這惹毛了哈利,便拿硬器敲擊艾瑞克,並將之棄屍。而哈利只說他半途搭別人的車離去了。
  米榭似乎像中邪般,躲在廁所開始寫「飛天猴」第二集,但卻始終沒有靈感。而這也導致米榭與克萊兒有了磨擦,於是克萊兒帶三個女兒珍妮、莎拉、伊莉去探視哈利,她認為丈夫神情陷入焦躁,希望哈利不要再去找米榭,這惹得哈利對克萊兒有了殺機。
  之前哈利買了一輛四輪驅動的休旅車送給米榭,但米榭也覺得哈利對自己有強烈的影響,竟然趕哈利出去,哈利向米榭表示,克萊兒是米榭寫作成名最大的障礙,米榭有些激動的說,你批評我妻子,但我卻沒有批評布妮是沒大腦的蠢婦,而晚上哈利竟在飯桌上宣佈,米榭說過這些話,布妮氣得上床睡覺,而獨自離去的哈利卻又回來了,在廚房找塑膠袋,原來他用鈍器敲破了布妮的頭,並將布妮丟入那個坑洞中,接著哈利要米榭殺克萊兒,而三個女兒由他來解決,沒想到米榭卻一刀刺死哈利,也將屍體丟入坑洞中……。

◎ 劇情分析
  這是一部被譽為歐洲「希區考克」版的驚悚電影,我們看不到任何行兇的鏡頭,但事後卻有許多回想連結,這正是「哈」片最為人津津樂道之處。
  米榭載妻女去瑞士見自己父母,但在休息站遇見高中同學哈利。哈利在父親死後繼承了大筆的錢財,因此他可以開好車載美女四處去旅遊。
  米榭的個性含蓄而內斂的,他為了避免衝突,一再對妻子克萊兒退讓,因為他認為這是一種責任。反過來說哈利與米榭就是一個對比極端。他酷愛自由、崇尚自由,但這種自由卻是極度自私的。他的自我一直表現在性慾上,似乎性慾才是由自己作主,而作愛之後又會生吞一顆生雞蛋,這無非是要為了下一次更強的慾望,有時他也會一個人靜坐在黑暗的空間,這是內在自我極度自由的象徵,但最終哈利還是自己作了錯誤的解讀,當他開始執行他的自由之際,他認為應該是四通八達的。也就是他的自由絕對不容他人干擾,凡是有所阻礙,則必除之而後快。
  哈利對米榭發表在校刊的詩「深夜的匕首」以及後來的「飛天猴」不僅記憶深刻甚至還會背。這簡直讓人難以置信。除非有一種理由,哈利才會有這過人的記憶力,那就是這部影片隱而不說的另一番情境,而這份隱而不說的情境就是「同性之戀」。
  哈利見到米榭的家庭一團亂,原因是他的車子沒有裝冷氣,燥熱使得小孩不時吵鬧不休,但夫妻倆也只能一再忍受,而哈利大手筆買了一部四輪驅動的休旅車,果然後續便不再有小朋友哭鬧的鏡頭。這可見哈利在某種程度上是善解人意的。
  哈利的善解人意全部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其最終必然要回歸到自己設計的原點。他與未婚妻布妮的關係是可以討論的,布妮沒唸什麼書,但她的性慾竟能與獸性相結合;獸性便不屬於法律或社會的規範,哈利熱愛她的原因正是這個角度,這稱不得上是任何的愛,純粹是從性慾延展而來的自由。
  哈利在高中的時代,因同性戀尚不被社會所容許,因此他只能寄託在米榭的 詩與文章中,因此能背出高中時的詩作品便不足為奇了。
  再度相逢時,哈利繼承了龐大的資產,他更有條件與去執行他的願望。
  哈利是任性的,任性到世上沒有任何一件事他作不到,自作主張地買四輪驅動的車子給米榭,雖然米榭夫妻異口同聲的反對,但在片尾米榭全家卻都沉睡在汽車的冷氣中。可見哈利的看法也有其精準的一面。
  哈利認為圍繞在身邊的人若對自己有所阻礙時,就必須除之而後快。米榭有口無心地說出布妮是沒大腦的蠢婦,於是哈利毫不猶豫地殺了布妮。要殺布妮前哈利是在車上大吼大叫。這表示他若要犧牲一名布妮才能獲得米榭的青睞,但布妮與他情慾相投的那份自由的獸性也勢必將會消失。
  很多事情都是透過抉擇之後,事情才會有新的一波進展,哈利偏向米榭的原因是,米榭的文筆才華是另一種自由的展現,而這一點是哈利所欠缺的。這也是最終他寧可選擇米榭的原因。
  但很多事都並非如自己所願,哈利以為他既殺了布妮,那麼相對的米榭也應該殺了克萊兒,而三個小女孩珍妮、莎拉、伊莉都是阻礙米榭創作的原因,因此哈利要米榭殺了克萊兒,由他來解決三名小女孩。
  哈利此時的心理變態或者說已經瘋狂,其實不必再經過醫生檢驗,再怎樣兇殘之人,如何會興起殺人尤其是三名幼小的女孩生命。
  哈利提出他認為理所當然的提議,但米榭此時才確認哈利這個人是瘋狂的,為了不讓他繼續為非作歹,米榭毫不猶豫一刀刺入哈利的左腹。
  電影開始不久,米榭相當辛勞地推土要填平一個四公尺深的坑洞,因為克萊兒要米榭填平,以免女兒不小心掉到深洞裡面。
  沒想到哈利將布妮的屍體投入後,預備以他的計劃再埋葬米榭的妻女,但米榭可沒瘋,他毫不猶豫地殺了哈利,然後將哈利也推入坑洞中,再加上那個被布妮染紅的枕頭,急急地用土填平。
  米榭與妻子克萊兒重新取得新的認知,一種相互相融的夫妻之情頓時油然而生,尤其是三個女孩到野地採花回來獻給米榭,米榭這才清楚自己是多麼幸福。米榭原本受了哈利的影響,真的動手想寫「飛天猴」的續集,但其實對這種概念已經完全沒有感覺。而在最後他從冰箱的雞蛋中獲得了領悟,並將之寫成小說「蛋」,並獲得克萊兒的讚嘆。
  哈利的蛋只是純粹個人的慾望;而米榭的「蛋」卻是一種家庭的傳承,當下他才感知生命的真義與象徵的意義。於是一切陰霾便立刻一掃而空,車中妻女安詳在車內甜睡,這是一個丈夫應盡的責任,而他作到了。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