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里歐的房間 (Leo’s Room)

里歐的房間 (Leo’s Room)(目前無書封)
題名
里歐的房間 (Leo’s Room)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里歐的房間 (Leo’s Room)

※影片公播版由曾玲沛女士贊助    「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講授人:黃英雄老師
放映日期:2011 / 12 / 10 上午 9:00-12:00

片長:94分鐘

秘魯 / 2010年 / 輔導級

導演:安立奎.布奇奇歐(Enrique Buchichio)
演員:馬丁.羅德里格斯(Martin Rodriguez)
   瑟希莉亞.柯塞蘿(Cecilia Cosero)

◎ 劇情簡介
里歐的畢業論文遲遲無法完成,但更令他困惑的是每次與女友安德莉作愛時,總是不舉而讓情況相當沮喪,里歐總是尷尬地表示要回去讀書,安德莉要里歐去看心理醫師胡安,里歐不置可否。
安德莉送里歐一隻狗,但情況依然沒有改善,里歐狀況如昔,於是安德莉提出分手的要求。里歐於是開始上網,第一次以尼可的名字約一名男網友出來,里歐帶他回自己臥室,房東菲利普一天到晚吸食大麻,盯著電視,一點也不管里歐帶誰回來。但男網友不想接吻只想發洩,於是里歐也放棄了。
里歐去看心理醫生胡安,出來後在超商遇見一名小學同學卡蘿,卡蘿不僅沮喪,且在外塑膠袋破裂東西掉了一地,里歐上前協助將東西撿回並開玩笑地說以前卡蘿曾拒絕他的求愛。
里歐在車上遇見自己心儀的男子,竟也主動搭訕。他也關心卡蘿,打電話去她家,是她室友阿莉夏接的,里歐想起卡蘿姐姐拉蒂莎與他哥哥哈維是同班同學,但室友卻告訴他卡蘿在睡覺。
里歐終於找到一名叫賽巴的人,兩人如乾柴烈火廝黏在一起,沒想到卡蘿來訪,這使兩人慌了手腳,但最終還是假裝一起在房內作功課,然後勇敢地打開房間去面對。菲利普警告里歐,謂卡蘿這女孩看起來是遇上了極大的困擾。
里歐找到卡蘿,看她正在吃藥,追問之下才知她吃的是抗憂鬱症的藥,但卡蘿卻堅不說出原因。而賽巴希望能得到里歐的愛,但里歐此時卻開始矛盾與掙扎起來。這一日里歐去找胡安,但胡安正好不在,於是里歐轉而去找卡蘿的姐姐拉蒂莎。透過姐夫阿達瓦的敘述,里歐終於知道了大概。原來卡蘿很喜歡姐姐的兒子奧斯丁,但在帶他去公園時卻發生了意外導致奧斯丁的死亡,這才使得卡蘿一直內疚而封閉自己的心靈。
里歐似乎從中理出自己困頓的所在,這一日向哥哥借了車子一直開到野外,從寬闊的視野中,里歐似乎找到了他自己的方向,也走出了自己的心靈房間。

◎ 劇情分析
或許現在社會的訊息透過電腦網路的傳遞,使得年輕人所面臨的問題顯得更多樣而複雜。很多心理或生理的問題都無法從親人的教導中學習,只能自己盲目地追逐測試,甚至有時會將自己關在房間內而成為宅男或宅女。
其實「里歐的房間」指的是無法走出心靈的抉擇與困頓,每個人似乎都可能在不同的年齡中遇上不同的困擾或挫敗,而這些事情不見得能與父母分享或尋求救助,唯一的方式似乎也只能暗自摸索了。
某些程度可以相信,里歐是有同性戀的傾向,問題是他在環境中必須以異性戀的型態出現,母親期待他帶女友回來,但母親卻無法明瞭里歐的困擾,或許里歐也是異性戀,但內在的心靈悸動指引著他走向另一條他尚未認知的道路,於是透過網路,里歐輕易地與幾名網友見面,但這些人都只是意圖尋求慾望的發洩,不是里歐自認為的同性之愛。
但里歐真的是同性戀嗎?在與女友的作愛一再受挫後,讓他更堅定這方面的想法。但事情也不見得完全像他所想的這般單純,於是里歐的心境陷入另一種空茫,他四下搜尋,卻找不到出去的門窗,他警覺自己被關閉在一個心靈的房間,求出無期。
房東菲利普也是一樣,他整天吸著大麻,看著電視,這似乎就是他的人生。其實他與里歐一樣也被自己關在一間心靈的房間內,如果不試圖走出去,這個房間最後必定讓人窒息而亡。
里歐的女友要他去看心理醫生,同時也提出分手的要求,這讓里歐有了更正當的理由放肆自己在同志中尋找自以為是的愛情。里歐的困擾是他兼具男女的特質,他無法為自己解說清楚自己真正的慾望方向。雖然他幸運遇上了賽巴,這是讓他一見就動心的男人,而賽巴似乎也從里歐身上獲得了愛的啟發,原本這會是一次完美的邂逅與結合,但偏偏此時里歐又遇上了小學同學卡蘿。
一看卡蘿她憂鬱的表情立刻知道她也是被鎖在自己心靈房間的人,直到最後才知道她也是一位內疚自責而將自己鎖在房間的人。
其實這只是兩種層面的代表,每個人都似乎有著不同的面向困頓,如何去面對與解決變成每個人生命過程中必然的課題,有時因為面對著未知,於是好奇心的驅使下,便有了嚐試的衝動,或許也是一種賭博心態,畢竟生命的未來不可預知,但當下若未嚐試則是一種漏失,當一切都成過往雲煙時,則不免惆悵失落。
里歐抱的正是這種心態,殊不知更多的企求,反倒令自己有更多的困惑,這也是女友面對他的消極態度後決定要離開他。但里歐在當時並未體會到自己的心靈缺失,女友的離去反而讓他如飛出鳥籠的小鳥。
里歐小學時就曾向卡蘿示愛,雖然被卡蘿拒絕,但多少也呈現了里歐的性向。然而這份好感並未隨時間而煙消霧散,反而在再度重逢的當下有了不一樣的感受。而這份感受在經過時間累積與發酵後,讓里歐開始認真地面對異性戀的可能。
如果里歐確定是異性戀,那當時他上網去找同性戀者那是必須要有很大的勇氣;同理,若里歐確定是同性戀者,那他回頭向卡蘿敞開胸懷,這也是要有更大的勇氣。這應該是屬於「抉擇」的故事,從勇敢的抉擇中從而確定自己日後的生命型態,同時也由此而打開囚禁自我的心靈死結。
里歐為何一直無法完成畢業論文?其實說穿了他雙腳陷入泥淖當中,分不清楚自己欲往那個方向,因為朝那個方向似乎都是一種困頓。透過心理醫師的互動,里歐慢慢理出自己的困擾,在男人與女人之間他可能必須作一選擇,這個答案其實原本相當明確,但因為年輕的率性與執迷誘惑,讓里歐陷入了一番的心靈掙扎。
其實里歐面對的不只是男人與女人的問題,而是更要面對自我。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講的正是「心」的問題,里歐不曾面對自我,反倒是不斷地向外追求,這份的動力絕對無法為里歐帶來滿足的心靈,問題是人必須在各種問題中確定自己的見解與認知,否則不斷地向外追索,不管同性與異性,勢必都無法得到自己認定的答案的。
里歐最後向哥哥借了車子到野外,這是一種象徵的手法,全面收攏了里歐散發的訊息,觀眾也隨著里歐的心境變化走出了陰影,隨著亮麗寬廣的場景帶給我們的是無限希望,較之於里歐的房間;或者卡蘿賴床不起的空間,多少是有一點正面動力的。
被形容為拉丁美洲新浪潮導演安立奎‧布奇奇歐是世界影壇的另一股希望,烏拉圭籍的他自編自導,多少也透發了拉丁美洲的一些現象,雖然如此,導演的呈現其實也是全世界年輕朋友的困擾與問題。而這樣的問題也不是現在才有,在每個世代其實都有相同或類比的問題。
台灣會不會有里歐的現象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希望這部影片能提供台灣年輕人一份省思的依據,也期望提供更多面向的思考。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